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绿园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1 14:59来源: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长绿府发〔2023〕3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区政府相关部门,有关双管单位:
  《绿园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2月1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绿园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调动各方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前移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主体的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明确责任担当,坚定政治信念,夯实工作基础,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发展力量,为全过程服务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企业最为关心、反映最为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入手,从细微之处着眼,疏通制度瓶颈,破除隐性障碍,打造更加清新温情、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三)坚持服务为本。把企业满意与否作为衡量营商环境建设的基本标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能。各部门和各镇(街)、开发区全方位对接企业需求,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四)坚持统筹协调。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经济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的力量资源,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联动,形成服务企业的强大合力,增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与竞争力,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三、实施办法
  围绕企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生产经营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分别建立需求对接和服务办法。通过前移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做到及时办、高效办、全程办,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解决各职能部门、公共服务单位和企业之间工作衔接不顺畅、互相配合度不高的问题。
  (一)新引进企业(项目)服务前移对接实施办法
  1.明确专人。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招商引资企业(项目)服务专员,区商务局和各镇(街)、开发区明确分管领导和招商工作信息联络员,及时整理汇总工作信息。
  2.信息共享。区商务局和各镇(街)、开发区将具有招商引资意向的企业及其项目基本情况及时推送到营商环境工作群(为保密可点对点推送信息),在确保共享信息内容准确性的同时也注重实效性。
  3.及时对接。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专员接到新引进落位企业(项目)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与企业联系,根据需要协调相关部门上门服务,结合实际量身定做服务事项清单。
  4.跟踪服务。相关事项在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能够办理的当日即办,尽量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办理。需要到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由服务专员领办代办。
  5.事后回访。根据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时限,通过打电话或微信方式进行回访,了解事项实际办理情况,对办理不顺利的及时帮助沟通协调,直到堵点打通为止。
  6.登门拜访。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到企业办公地点和项目所在地拜访负责人,实地踏查了解后续情况,做好与相关部门人员的衔接,做好有关惠企政策的解读指导。
  (二)生产经营企业政策精准直达服务实施办法
  1.明确责任。企业(项目)投产后,属地安排包保人员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有关惠企政策的指导服务,开发区由服务企业的专职部门负责。各镇(街)由分管经济工作的副职领导和科室帮助沟通协调。
  2.无缝衔接。政务服务专员在与属地做好前期手续办结的项目对接后,将区营商环境办公室的联络人和联络方式告知企业或项目单位。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相关部门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可直接投诉到营商环境办公室。
  3.跟踪服务。各镇(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要主动对接、实时跟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进展情况和项目单位需要,及时沟通协调区相关部门,解决政策直达兑现问题。
  4.监督问效。区营商环境办公室会根据企业反映的情况,结合《重点科室营商环境考评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切实解决问题,以企业满意度作为考评服务时效、工作成果的根本依据。
  5.实地走访。区营商环境办公室和公共信息管理服务中心联合走访企业,通过走访,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政策需求、存在困难和其它营商环境问题,落实责任部门。
  (三)数字化转型升级企业对接服务实施办法 
  1.了解需求。一是由各镇(街)、开发区收集企业关于网络和数字化方面的问题和诉求,并及时上报区政数局。二是区公共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会同区营商环境办公室走访企业了解情况。
  2.研究办法。对收集上来的情况进行整理归类、分析研判,先由区公共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办法,必要时由专业人员上门进行指导培训服务。
  3.解决难题。针对不同问题的企业,根据企业网络和信息技术情况,分期分批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请联通、移动、电信公司专业人员帮助企业解决。
  4.服务延伸。在座谈交流解决带宽网速等问题的基础上,向企业宣传渗透数字化赋能等产业发展动态,并组织有意向学习的企业参观智能工厂和智慧车间、智慧商圈。
  5.制定方案。对有意愿转型升级的企业、商街和商家,由区公共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帮助联系相关部门和联通、移动、电信,以及其它专业机构帮助研究制定方案。
  四、有关要求
  开展前移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是助力区委、区政府“三四五”发展工程的需要,是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全区各部门和各镇(街)、开发区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一)强化责任。各部门和各镇(街)、开发区切实扛起营商环境建设的责任,围绕《方案》的贯彻落实制定有效措施,强化交账意识,划定路线图,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
  (二)突出重点。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重点,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通过为企业贴身服务,树立区委、区政府服务企业的良好形象,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三)协调联动。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履行职责,协调各部门和各镇(街)、开发区研究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在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疑难问题上见成效。
  (四)严明纪律。各部门下企业调研,要轻车简从,避免频繁召开会议,增添企业负担。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严禁借服务企业的名义对企业吃、拿、卡、要。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区法院、区检察院。


  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日印发
  (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