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绿园区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31 11:08来源: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长绿府发〔2023〕2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区政府相关部门,有关双管单位:
  《2023年绿园区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1月31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3年绿园区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区第六次党代会、区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扣省委“一主六双”战略和市委“六城联动”“十大工程”“四个服务”系列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全区“三四五”发展工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探索构建招商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绿园提供重要支撑。
  一、攻坚目标
  按照年均增速15%目标,2023年引进全口径内资110亿元;按照年均增速10%目标,引进外资1100万美元。谋划包装项目65个,洽谈项目150个,签约35个。开展区级主要领导招商活动10次,副区级领导招商活动30次,各作战单位开展招商活动60次。
  结合我区产业优势,力争轨道客车、汽车配套、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金融保险等类别总共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上市公司9家。
  二、攻坚重点
  紧紧围绕全区“三四五”发展战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以“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十二字招商方针为指导,全力谋划招商项目。
  (一)梳理招商攻坚资源
  全区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电商为主导产业。经过前期汇总梳理,全区现有成熟招商资源79处,其中招商地块资源50块,工业地块23块,占地面积155.1万平方米;服务业地块27块,占地面积612.3万平方米;可盘活厂房9个,占地面积11.27万平方米;可招商优质楼宇20处,可用面积25.6万平方米。
  (二)精准谋划三区发展产业项目
  2023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将围绕“工业立区、商服活区、生态强区”三区发展战略,深入谋划项目,精准对接区域发展战略。
  1.谋划三大产业坚持工业立区。
  一是轨道交通产业。借助“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产业引领,依托经济开发区北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深度谋划7万平方米的智能产业园孵化器、19万平方米的长客西门工业地块,重点与中车长客进行对接,再谋划洽谈招引一批轨道客车配套、高新技术等产业项目。
  二是汽车配套产业。依托经开南区汽车配套企业集群,不断延链补链强链,谋划完善产业架构,形成企业产业互补,达到经济内循环、企业抱团取暖,提高零部件本地配套率。重点与汽开区对接,再谋划一批汽车配套、奥迪PPE上下游配套等重点产业项目。
  三是肉牛深加工产业。依托“皓月集团”的产销一体化链条,重点布局引进肉牛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相关配套企业,重点谋划一批肉牛衍生品及上下游配套等产业项目。
  2.打造两个商圈提振商服活区。
  一是以西客站商圈为核心,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为主攻方向,打造长春西部“城市会客厅”。重点谋划一批金融保险、数字电商、亲子乐园、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产业项目。
  二是以老城商圈为核心,依托西安大路、春城大街、景阳大路等街路,以区域总部、生活配套服务为主攻方向。重点谋划一批文旅康养、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项目。
  3.开辟两个战场助力生态强区。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两区、三镇为主战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改造和综合开发,重点谋划一批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产业项目。
  (三)重点攻坚作战单位
  以“一城两区”三点布局为载体,承接招商引资项目成果转化,七个镇街、十个产业部门共同发力,提质增效。
  1.一城两区。主要以西部新城、绿园经济开发区、皓月产业园区作为全区招商引资攻坚战的主阵地,要全力以赴当好产业项目谋划、洽谈、对接、跟踪的主力军。
  2.七个镇街。城西镇和春城街道、普阳街道、铁西街道、青年路街道、正阳街道、林园街道6个街道围绕招商引资攻坚战总体要求,摸清盘活厂房、楼宇等资源,提升效益产出比率,梳理汇总地块信息,丰富属地掘金资源,全力补齐经济发展短板。
  3.十个产业部门。发改局、商务局、教育局、卫健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工信局、文旅局、生态环境分局10个产业部门加入招商主战场,以建强产业链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发挥医疗、教育、文旅等产业的拉动效应,包装、推介、洽谈相关产业项目至少1个,吸引项目集聚落位。
  (四)开展五大攻坚行动
  借助我区现有招商引资资源优势,通过扩链、补链、增链,着力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五大精准招商行动。 
  1.开展轨道装备制造产业精准招商行动。以绿园经济开发区北区轨道客车装备产业为载体,重点引进轨道客车装备制造、检修、高速动车组等轨道客车配套企业。组织招商活动不少于10次,安排区级领导外出叩门招商不少于2次,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上市公司1家。
  2.开展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精准招商行动。以绿园经济开发区南区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为载体,重点引进高端铸造、专用精密轴承、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企业。组织招商活动不少于10次,安排区级领导外出叩门招商不少于2次,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
  3.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精准招商行动。以皓月产业园区为载体,重点引进肉牛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国内高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组织招商活动不少于10次,安排区级领导外出叩门招商不少于2次,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
  4.开展现代服务业产业精准招商行动。以西部新城建成区为主战场,围绕青怡坊国际文创产业园、吴中国际开展以商招商,积极引入数字产业、综合商业体等服务业项目。组织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10次,安排区级领导外出叩门招商不少于2次,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上市公司1家。
  5.开展轻资产税源类产业精准招商行动。以各街道为主战场,重点打造西部“城市会客厅”商务发展平台,长春公园休闲购物圈发展平台,西安大路金融总部发展平台,景阳大路地铁经济带发展平台,春城大街落叶景观带发展平台,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配套发展平台。各街道组织招商活动不少于3次,安排区级领导外出叩门招商不少于2次,引进金融保险、区域总部、数字电商类等5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上市公司6家。
  (五)组织系列推介活动
  紧紧围绕“三四五”战略,坚持强主链、延短链、谋新链导向,全力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计划组织开展绿园区招商资源集中推介系列活动,以轨道装备、汽车零部件、肉牛深加工、西部会客厅、总部楼宇为主题的5-6场专题推荐活动。充分利用推介系列活动进行造势和宣传,扩大绿园区商贸资源的引资范围和知晓率,增强投资者的认同度和投资热情。
  三、工作机制
  依托绿园区“六城联动”工作方案,成立绿园区“六城联动”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一)组织架构
  1.双组长高位统筹推进。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六城联动”招商引资专班领导组织架构,按照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由区委书记或区长亲自召开区级层面调度会并通报各参与单位“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推进情况,将督查情况纳入绩效考评。
  2.产业专班包保推进。依托“六城联动”招商引资专班形成的7+3(即:七大主导产业+三个保障小组“资金支持+土地供给+项目包保服务”)产业小组包保推进机制,各产业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带领部门及属地成立产业小组,按照包保产业链招商的工作机制,从项目谋划、洽谈、跟踪直到签约一包到底。按照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由各产业分管副区长亲自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听取产业小组成员单位“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工作推进情况。
  3.招商专班综合推进。发挥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综合协调、调度、推进工作落实的职能,定期组织各产业小组向“双组长”汇报,协调属地组织招商活动,产业项目调度会、信息发布会等工作,围绕“双组长”高位统筹开展工作。
  (二)调度考核
  1.定期调度。招商引资专班组长抓招商引资攻坚的统筹协调推进,各产业小组组长定期跟进包保产业项目情况,每周由各小组牵头部门向招商引资专班办公室报告项目进度,招商引资专班办公室要及时发布项目动态情况,对作战单位进行月排名,及时晒成绩、比作为。
  2.定点推进。各产业专班对作战单位的产业项目要实行时间节点化管理、挂图式作战,通过完善项目重点环节、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定期督导工作进展等方式,倒逼各产业小组的招商引资攻坚进程。
  3.定向考核。区绩效办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把工作成效的量化评估与工作开展的定性评估相结合,既重视评估招商引资的总量和规模,更重视项目签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三)奖惩机制
  为进一步压实各产业部门及属地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攻手责任,建立全区招商引资考评奖惩机制,浓厚全员招商氛围。
  1.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机制。区绩效办研究提高招商工作绩效考核占比,强化各镇、街、开发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程度,落实工作任务。
  2.招商引资税收分成机制。各属地单位打破区域招商界限,站位全区,统筹全区招商资源,涉及到可以落位项目的属地单位要积极配合。在企业落位后,区财政局确定招引单位及属地单位的税收分成比例。
  3.产业部门及个人奖惩机制。进一步压实各作战单位招商引资工作主攻手的责任,按照有奖有罚的制度,凡是成功招引项目落位的产业部门及个人,设立相应的奖励政策,区绩效办在年底绩效考评中对产业部门予以加分奖励,对个人采取年底评优、部门绩效等级提级等奖励政策。

  附件: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区法院、区检察院。


  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印发
  (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