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绿园区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14 14:44来源:绿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绿园区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区政府已经审议通过,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思想,加快推进我区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绿园”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吉林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长春市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本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发展现状和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发展现状和总体要求:近年来,绿园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准确把握数字政府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步伐,数字政府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建设成效不断显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数字中国、数字吉林、数字长春决策部署,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快推进数据赋能,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通过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到2023年底,加强安全防护“一道墙”建设,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底座和数字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完备。2024年底,扩充政务网络“一张网”工程,提升镇街、社区(村)电子政务外网出口带宽,充实电子政务外网业务办理接入能力。2025年底,坚持全省政务“一朵云”共用,不重复建设,精准梳理可在社区(村级)服务网点网办、掌办、自助办或帮办的事项清单,打造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服务模式,基本形成上接省市、下联镇(街道)、村(社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数字政府体系。
  (三)保障措施:《绿园区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主要从加强组织保障、做好资金保障、加强人才保障、健全制度体系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