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城区”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0 11:15来源: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绿园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城区”工作实施方案》政策性文件解读如下:

  背景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经营者参与、消费者评价”的创建原则,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行业自律和社会共治。通过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城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放心消费在长春、诚信经营于绿园”品牌建设,进一步促进市场繁荣,满足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起草过程:按照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放心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城镇、城区)考评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目标任务:以服务全省三个万亿级产业为重点,围绕商品质量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服务领域维权、诚信吉林旅游、金融安全消费、品牌消费培育、公共服务规范、消费价格放心“八项行动”,辖区市场秩序更加规范,诚信体系更加健全,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消费信心明显增强。一是深化创建活动,提升创建知晓度。二是健全保障机制,规范经营诚信度三是提升商品质量,确保消费安全度。四是畅通投诉渠道,提升消费满意度。
  主要内容: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消费维权工作重点,加强培育指导,着重开展好以下八项创建工作。一是开展商品质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二是开展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三是开展食品药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四是开展文化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五是开展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中介服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六是开展美容美发、运动健身等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七是开展放心消费社会宣传工作。八是开展放心消费教育引导工作。
  执行标准:《放心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城镇、城区)考评标准(征求意见稿)》。
  下一步工作考虑:各责任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抓紧落实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