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春城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08 09:31来源:绿园区春城街道
【字体: 打印

  春城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区委“三项活动”工作部署,积极探索符合街道实际、富有辖区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紧扣问题导向,紧盯群众需求,以“三强化两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功能,健全建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制度机制,引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推动网格党组织体系建设,对辖区59个网格中的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区域连片、便于管理的原则,将网格与党组织重新进行整合,深化搭建“红色网格矩阵”。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街共建立20个网格党群服务站,将党建阵地延伸到“家门口”。


  强化基层“领头雁”培养
   加强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建设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基层治理“领头雁”作用。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用一批年轻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其他“两委”干部,2023年又对3名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进一步合理调整。开展新老社区书记结对活动,根据“以老带新、经验共享、资源互补”的原则,将6个社区分为3组,建立社区团队AB岗接替转换,统一发展思路目标,凝聚共治力量,在全街道社区干部队伍中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强化服务“一张网”整合
  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不断优化细化网格管理,重新划分59个网格,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管理户数减少、网格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更大程度地提高了网格服务质量。
  依托“万人驻(助)万企”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全体包保干部与企业对接135次,帮助企业解决汽车消费券补贴、融资政策咨询等问题,围绕“一条龙服务贯穿始终”,给纳税人当靠前服务的“店小二”,把服务送到企业经营者的心坎儿里。


  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把“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作为落实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工程,以街道综治中心为枢纽,以信息系统对接应用、综治事项入格办理为重点,制定群众诉求分类分等级解决方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分级分类培训,成立信息平台答疑群,不断增强网格长工作能力。在社区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不出社区,社区无法解决的上报街道综治中心,列单后与街道各科室集中协调解决,或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协调区级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做到了“社区吹哨,街道报到”,不断提升平安建设整体水平。


  创新个性化管理服务模式
  深化基层治理效能
  破解老旧散小区治理难题,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创新打造“红旗物业”。依托已经成立的红旗村党支部领办物业企业,打造“村委会+物业公司”“物业服务为主,居民自治为辅”的新型物业管理模式,逐步为全街老旧散小区开展全方位物业服务。全面落实“五社联动”要求,探索基层建设经费多方共建的筹资新模式,探索建立“红色基金”,用于帮扶弱势群众、慰问困难党员、处置社区急难事件等,全面提升基层建设保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