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树牢底线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绿园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2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绿园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召开第六次工作调度会

  5月31日,绿园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召开第六次工作调度会,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晓方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4个专项工作组、11个工作专班当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就当前工作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剖析。
  
  会上,梁晓方就做好下步工作强调三个方面。一是强化业务能力,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各专班、各工作组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指挥部整体高效运转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全面巩固攻坚成果。各专班要将隐患排查和整改同步推进,逐步提升整改速度,同时严把隐患整改销号关,确保实现闭环整改。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形成良性“赛马”机制。各专班、各工作组要进一步加大对属地协调和调度,建立完善对属地工作量化考核机制,通过“赛马”形式推动属地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4个专项工作组及11个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旅游安全源头治理专班召开工作推进会
  5月31日,绿园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旅游安全源头治理专班召开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市、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印发《旅游专班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考评细则》,对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金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金玉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务求实效。专班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上来,要结合区委“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工作要求,落实好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各项任务,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二是补强力量,加快进度。由文旅局和各镇街联合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体育场馆等进行检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检查推进速度,做到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三是狠抓整改,消除隐患。对已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区文旅局、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要联合开展“回头看”,实地确认隐患问题是否整改完毕,共同监督企业限期完成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绿园区文旅局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部署,区文旅局抽调文旅系统精干力量,成立三个专项检查小组,在文旅领域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全面防范化解用电、燃气、消防等方面风险隐患,推动旅游安全源头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排查整治中,区文旅局重点检查超负荷用电、配电箱周围堆放易燃物、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封闭安全出口、占用疏散通道、灭火器超期未年检等隐患问题。对未整改问题全部限期整改,并组织复查,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区文旅局紧密联系文化旅游领域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文旅行管企业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任务落实。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工作机构,健全应急工作预案。重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下一步,区文旅局将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实行“企业自查、督导排查、全面整改、回头看”四步走工作法,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由“重事后处置”到“重事前预防”的有效转变,创造全区文旅行业安全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青年路街道
  青年路街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坚持党建引领,细化措施,压实各方责任。街道成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下设八个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和四个工作组,先后召开六次推进会议,明确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全域覆盖,强化群众意识。悬挂条幅38条、LED显示屏20块,各社区在微信群发布安全提示,将《致青年路街道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燃气安全常识》等内容转发到570余个微信群。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开展应急演练。
  做好排查整改,严新细实,消除安全隐患。制定百日攻坚实物工作量统计表,实行每日调度;挂图作战,将工作内容清晰汇聚到展板上,突出工作重点;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台账,留存会议纪要、排查整改等信息;街道联合各行管部门对辖区740户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地毯式排查,排查率达到100%。
  开展“回头看”,常抓不懈,注重常态长效。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回头看”,遵循“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常抓不懈”的原则,采取“干部+专家”形式,边检查边整改,确保闭环,全力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林园街道
  近日,林园街道大房身社区联合燃气公司,到辖区独居空巢老人家中进行燃气隐患排查。
  
  根据前期网格长走访了解到的独居空巢老人家庭情况,林园街道统一部署,对接燃气公司专业人员进入小区,着重对辖区的独居和空巢老人家的燃气设施进行了认真细致检查,排除隐患。
  此次燃气隐患排查,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了老人等弱势群体安全,得到居民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