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树牢底线意识 强化责任担当 绿园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09:49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区人社局 

  自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绿园区人社局着力消除安全隐患,补齐工作短板,力争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百日攻坚工作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人员、资金、排查和整改的“五到位、五落实”,紧盯重点部位、人员和环节,进行隐患督导排查和会商整改。
  二是组建专班,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和综合治理,完善应急预案,按“四不两直”工作要求,进行隐患督导检查。以久久为功的韧性,突出抓好安全风险防控、排查治理和源头整改,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三是多措并举,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整合培训资源,对人社系统、培训机构和人力资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器材使用培训和逃生演练教学,形成“一带十,十带多”的倍增效应;组织开展应急隐患处置和应急逃生演练观摩,增强人社干部和企业安全骨干的问题处置能力;盯住工作、任务、排查和整改4个清单,聘请安全专家,以“干部+专家”的模式,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开展老旧线路管网检修,提升整改效果。


  正阳街道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部署,进一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正阳街道采取“一二三四五”工作方式,抓实安全治理工作,建立“街道统筹抓牢重点,社区分片兜底保障,科室行业监管互为补充”的一体化管理机制。
  
  “一”是成立一个正阳街道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指挥部。下设11个源头治理工作组、4个专项组。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施策,先后召开3次会议,谋划布署工作。印制《正阳街道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各科室分工、密切协作。
  “二”是整合两方力量。采取“干部+专家”“科室+行管部门”排查形式,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引导广大企业、商户和群众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三”是践行“三个必须”原则。践行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的“三方”必须管安全原则,传导压力、凝聚力量,压紧各方责任。
  “四”是落实四项主要任务。一是安全生产排查。各科室、各社区围绕用电、燃气、消防等11个重点领域和6大重点行业进行安全治理排查264次。二是安全生产宣传。截至目前,共悬挂宣传条幅50条,利用LED、宣传栏展示安全提示118次,入户宣传3002户,发放宣传单1700余张。三是安全生产督查。街道纪工委牵头,建立督导检查机制,评比督促重点任务落实。四是安全生产整改“回头看”。现已排查出相关问题382个,整改完成319个,剩余问题按照相关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并督导直至整改完成。
  “五”是制定五有措施。有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依据实施细则,明确各科室管理职责。有工作制度。建立专人负责、调度通报、工作例会等制度,推动工作落细落实。有计划方案。按照企业台账制定检查日、周、月计划,尽快实现第一轮检查全覆盖。有应急预案。街道编制完善“一级应急预案”,制定相应工作流程,做到应急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有工作记录。制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记录簿,整合相关台账,留存工作资料。


  铁西街道 
  5月29日,铁西街道举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调度会。
  
  会上,指挥部、各专班、各社区依次汇报了工作总体运行和具体开展情况,督导检查组、考核考评组和宣传舆情组依次通报近期工作要点。分管负责同志针对各自分管领域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作总结强调。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上要再重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安全敏感度,切实消除侥幸思想;二是责任上要再压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三是宣传上要再发动,增强宣传内容吸引力、实用性,确保安全知识传导到社会“神经末梢”。
  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要坚持责任落实,务求实效,防患于未然,进行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要坚持执法有成效、铁腕追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