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正阳街道和平社区:“党建+法治”探索红色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5-06 09:26来源:绿园区正阳街道
【字体: 打印

  正阳街道和平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服务理念,着力打造民主法治社区,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为基”治理之路。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社区治理定力。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三长+小区物业”的“4+”体系,构建“党建+法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支部吹哨、党员报到”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员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增强社区治理合力。立足实际,率先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行“1+10+N”的运转模式。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第一责任人,联合辖区单位负责人、片警、水、电、气、热、“三官一律”“三长”人员,组建功能强大的法治队伍,处理涉及居民矛盾纠纷,召开专题议事会议100余次,实现了矛盾纠纷零激化目标。
  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促进社区治理内力。开展“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最美家庭”“最美儿女”及“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李思盈、孙勇、侯学荣等先进人物。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对先进人物的事迹进行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居民奋发向上,形成向善向好的社会风尚。
  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组织无物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无物业小区居民自治,保障园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和平社区先后被评为吉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绿园区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荣誉称号。下一步,和平社区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解民忧、聚民心、惠民生,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街道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