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人大专栏】自觉担当 积极探索 绿园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绿园实践

发布时间:2022-12-14 09:15来源:绿园区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为基层政权组织,近年来,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长春模式”的工作部署,立足本职、自觉担当,着眼长远、积极探索,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贯穿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绿园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局面。

  学深悟透原理 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内涵
  学深悟透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是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重要前提。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作为首要任务,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的基础上,扩大学习教育范围,丰富学习教育方式。聘请省委党校领导、专家学者,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四级人大代表、常委会全体机关干部、镇街人大负责人及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举办了四期专题讲座。编发《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与实践资料汇编》系列学习材料和《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绿园实践》宣传手册,录制并定期播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系列微课堂,努力使学习教育在人大系统实现纵向无死角、横向无盲区的全员覆盖。
  广泛深入地学习教育使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论断和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实践、不断前进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深刻领悟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着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人民主体地位;深刻领悟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程贯通、真实管用的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人民民主。
  找准职责定位 切实担负起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使命
  党的二十大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各级人大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大常委会在2022年工作要点中,把“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长春模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深化落实“两个联系”、增进代表活动效果、高质量督办议案建议、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了具体要求。区级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环节和前沿阵地,把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责无旁贷。
  为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绿园区得到扎实、有效、持久贯彻,区人大常委会紧紧依靠区委领导,组织全区人大系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学习实践活动,从专题学习培训、落实“双联系”、发挥平台作用、强化全流程监督、提升代表能力、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强化履职服务保障、丰富代表活动、配合立法工作等九个方面,明确了活动内容,制定了活动方案。与此同时,会同吉林省委党校开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绿园实践”课题研究,旨在通过课题研究强化实践指导、提升实践内涵、促进成果转化。这一课题已被省委党校列为省级研究课题。
  强化工作措施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绿园实践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基层人大全方位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践中,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和大局,立足本职,扎扎实实开展探索和创新,努力夯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基础。持续抓好代表培训,让代表履职更有底气。换届之后第一时间举办全员任职培训,持续开展红色教育轮训,使代表尽快掌握履职知识,提升自身素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注重发挥“家”“站”作用,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分管副主任带队,深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逐一指导完善相关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平台作用,扩大代表与基层群众联系。强化调查研究,让议案建议更切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效果导向,指导各镇街组织开展集中调研,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作充分准备。创新组织方式,让代表活动更有生气。立足代表队伍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招商行”活动,围绕两车配套、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建筑施工等行业、产业,成立招商小组,广泛开展招商活动,助力经济企稳回升,代表队伍活力空前,助力发展的责任感显著增强。加强机关建设,让人大工作更具活力。从思想理论武装入手,开展“悦读”活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视察检查调研工作,落实“五化工作法”,提高办文办会质量,促进人大干部不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动人大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四个机关”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