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人大专栏】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2-12-13 09:49来源:绿园区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长春市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崔洪泉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单独的一个部分,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发挥制度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人大工作者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基本立场和理论观点融入到人大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在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的制度机制,保证党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原则精神、目标任务及立法程序、规范要求等,落实到人民当家作主各环节,落实到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点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完成的。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才提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人民群众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更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体力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要通过完备的制度、科学的安排来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的利益和诉求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才能让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开创民主政治新局面。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载体的优势和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些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人大组织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县(市)区人大工作
  区级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环节和前沿阵地,把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责无旁贷。一是正确有效地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要聚焦党中央和地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用活用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系点”等平台和载体,更好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三是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要发掘创新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保障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