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绿园区召开2022年区级总河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2 09:44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市总河长会议精神,安排和部署全区河湖长制工作,开创绿园河湖长制工作新局面,6月30日,绿园区召开了2022年区级总河长会议。区委书记、区总河长宋长者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方述华主持会议。

  

  会上,副区长、区副总河长张海波汇报了2021年全区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对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并通报了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情况。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绿园区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各镇街总河长作了书面述职。

  

  宋长者强调:站位“三个层面”提高认识,坚决扛起治水管河政治责任。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发展绿色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履行好管水治水的责任和使命。要站在党和国家全局层面上提高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立足解决我国复杂水系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增强推行河湖长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保护治理每一条河流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要站在省市发展大局层面上提高认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跃升的奋斗目标;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生态强市的美好蓝图,把生态文明列入“十大工程”,为绿园生态建设提供了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全区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站在省市大局的高度,找准工作切口和着力点,迅速高标对位、承接任务、细化举措、一体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绿园落地见效。

  

  要站在开创绿园工作新局层面上提高认识。立足“生态强区”战略导向,坚定不移做优做美生态环境,全面加强水系建设、城乡绿化、散乱污治理,真正建设看得见蓝天碧水、听得见鸟语蛙声的魅力绿园。全区上下强化底线思维、系统思维,以河湖长制工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抓好今年部署的各项任务,建设干净河湖、美丽河湖,真正把生态优势释放出来,推动绿园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聚焦“五大任务”靶向发力,开创河湖治理管护新局面。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全区各级河长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做到“管”“治”“保”“打”有序衔接,推动河湖治理管护取得新成效。要聚焦水污染防治发力。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按时序进度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全面提升全区河湖环境及水质。要聚焦水岸线管理发力。加大河湖水域、岸线动态监控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好河湖健康档案,确保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到位。要聚焦水节约保护发力。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提高我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保护管理水平。要聚焦水环境治理发力。要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对河湖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清理,实现全区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聚焦水生态修复发力。推动“美丽河湖”及万里绿水长廊建设,围绕38条河湖水系,推动全域净水、沿线建景、河湖连通,打造亲水乐水的“生态水廊”。健全“三项举措”保障落实,确保河湖长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区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构建起“河长牵头、部门协调、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压紧压实责任。全区各级河湖长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制度,把发现解决问题作为巡河的根本目的,以“五化”闭环工作法抓落实,真正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要健全完善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公安、检察院、法院与河长办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持续完善“河湖长+河湖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做好常态巡河、常态执法、常态监管等常态化工作,坚决守护碧水清流。要强化督查考核。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督办督查频次和力度,对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查,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亮剑问责,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宋长者强调,当前已进入汛期,全区各镇街、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防范应对强降雨,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准备,完善应急预案,紧盯防汛重点区域,持续抓好风险隐患和险工险段排查整改,扎实做好河湖堤防除险,针对城市低洼易涝点、下凹立交、地下空间,加强专人值守管控,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坚决避免人员伤亡,确保安全度汛。

  方述华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提高站位。实施河湖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要牢牢把握其内在要求,突出工作针对性,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压实责任。各位河湖长要把巡河作为履职重要抓手常抓不懈,按照要求开展巡河、解决问题,不断强化巡河效能。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领域内职责,发挥好职能作用。要加强监管。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畅通公众举报渠道,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联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方述华还就当前防汛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总河长、副总河长、区级各河湖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级河长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镇、街总河长,河长办副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