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绿园区民政局推进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2 09:39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为推进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有效落实,绿园区民政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利用三天时间,深入三镇三街集中开展村委会换届督导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访谈和实地踏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各镇街当前村委会换届所处的工作阶段,逐村了解换届工作进展;帮助梳理换届工作政策,解答疑问;及时预判、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影响换届的各种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对基层换届工作给予最直接的指导。  
  坚持“三个到位”,确保村委会换届顺利开展。一是安排部署到位。按照省、市“两委”换届时间的总体要求,详细制定全区村委会换届时间安排表和选举流程图,明确换届重点环节和时间节点,做到每个环节都有具体要求,每个步骤都有指导意见,便于基层换届工作人员按期开展、按图操作。二是培训指导到位。坚持培训先行,组织参与换届相关部门、镇街领导及换届重点村相关人员参加省、市换届业务培训,同时抽调业务骨干,下到各镇街和村,对换届政策进行答疑解惑。三是宣传发动到位。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条幅、海报、微信等方式,使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进村入户,引导广大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积极参与选举。
  严把“三个关口”,确保村委换届稳步推进。一是严把选民登记关。坚持登记选民和选民登记相结合方式,保障参选的村民登记不错、不重、不漏,绝不允许被剥夺权利的人员登记参加选举。二是严把资格审查关。坚决不允许有“十种情形”的人员参加村委会成员推选提名,通过“三级联审”的方式,把“三高三强两满意”的人员推选为村委会成员。三是严把政策程序关。抓细抓实重点步骤及关键环节,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政策框架和法律法规范围内健康有序推进,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确保换届选举组织严密、运转有序。  

 

  强化“三项措施”,确保村委会换届平稳有序。一是加强届情研判。针对当前辖区农村征地、城中村拆迁等矛盾特点,全面了解掌握社情动态,围绕换届不稳定因素相对集中的区域、群体,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坚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二是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换届选举中的各种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贿选、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等观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三是做好信访稳定。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竞职陈述、投票选举等节点,对违反换届“十个严禁”行为的举报,凡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都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重点查办,限时办结,确保了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