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民政部专家组跟踪指导绿园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08 09:49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1月2日至3日,国家民政部专家组采取实地考察、现场观摩、座谈交流、检查材料等方式,对绿园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区委副书记、区长薛文革,副区长王景耀陪同。

 

  座谈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薛文革关于绿园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的工作情况介绍。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主要领导向专家组汇报了参与推进实验区建设的工作情况。专家组在细致查阅评估资料、认真听取汇报后,与相关镇街、社区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对绿园区实验区的中后期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跟踪指导期间,专家组来到西新镇裴家社区,就社区的治理状况、经验和问题与村支部书记展开交流,尤其对该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及协商解决秸秆燃烧的典型经验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城西镇跃进社区,专家组参加了该社区“村庄综合性提升整治专题协商议事会”,活泼热烈的讨论氛围和规范有序的议事流程给专家组留下深刻印象。在合心镇,专家组考察了新农家社区的刘家洼子屯组服务中心、养老大院建设情况和哈达社区的禾馨智慧农场运作情况等,专家对绿园区农村社区治理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社会治理体系总目标,实现全区各部门工作统筹融合、互为支撑,不断深化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

 

  二是因地制宜,结合绿园特色,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传统村屯横向分类治理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纵向协商单元的精细化,培树适应农村发展、满足百姓需求的特色品牌。

 

  三是做强经济,利用土地流转、合作社发展等契机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同时发挥乡贤能人、驻村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力量,利用这些共建资源创造更多更大发展机遇。

 

  四是加大支持,在政策上、资金上、项目上全力向乡镇倾斜,保障实验区建设,积极调动镇、社区的积极性,促使实验区各项工作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