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绿园区妇联举办“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暨宪法宣传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5 09:24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今年的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0个“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反对家庭暴力法》普法宣传, 11月21日上午,绿园区妇联在市“反家暴社区干预项目”试点儿单位——同心街道金色欧城社区,举办了“11.25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暨宪法宣传主题活动。区妇联、同心街道妇联及司法、综治、社区工作负责人、西新派出所、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员,以及部分居民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3分钟读懂反家暴力法》动漫微视频宣传片,视频形式活泼,内容通俗易懂,使现场群众对《反家暴法》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金色欧城社区辖区西新派出所民警就家暴案件的常见形式、接警流程、证据留存、处理方法,以及如何同社区及相关部门衔接等问题,给大家做了详细讲解,使与会人员懂得如何捍卫自身的权益、如何帮助受害者维权。最后,活动邀请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吉林省明合心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孟仙姝做了题为《反家暴心理干预技巧》讲座,从什么是家暴、家暴的分类和特点、家暴产生的心理根源、应对技巧及自我保护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11.25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区妇联利用“绿园妇联”公众号开展宪法和反家暴法普法宣传,通过全区93个“妇联E家园”微信群同步转发,并组织律师开展在线答疑。同时,各镇(街)妇联组织均在辖区明显位置,利用室内外大屏幕滚动播放《反家暴法》微视频宣传片,以座谈会、讲座、有奖征答、义务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增强居民的法律维权意识,为创建平安家庭,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年初以来,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区妇联承担了市综治、市妇联“社区反家庭暴力干预项目”。项目以同心街道作为试点单位,成立了由综治、妇联、民政、司法、公安5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绿园区“社区反家庭暴力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围绕摸底排查、宣传教育、心理支持、制止暴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六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并分别由相关责任部门承担,建立了“社区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项目实施一年来,通过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整合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引进专业心理机构等做法,有效制止了部分家庭矛盾纠纷的恶性发展,初步探索建立了防范、救助、处理和打击家庭暴力行为的多部门联动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