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寻美绿园】 拓阵地 建队伍 送演出 绿园区多项举措烹制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9-10-10 09:07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精品展中,近百余幅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了绿园区的巨大变化;在公园、广场、社区、村屯、机关单位,几百场文化庆祝活动充分展示着绿园百姓对祖国的真挚情意……自6月初,按照《绿园区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整体要求,结合绿园区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系列活动安排,绿园区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 颂歌新时代”系列文化活动,为节日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而这只是绿园区为百姓烹制的文化盛宴中的“一道菜”。

 

  绿园区突出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示范性打造全市首家社区图书馆;开辟城西镇街道雁鸣湖社区等10个阅读学习辅导阵地;“订单式”文化服务,为百姓送去专业培训服务、文化展演服务……今年,绿园区坚持文化发展为人民,文化成果人民共享,通过拓展文化阵地、培育人才队伍、举办丰富文化活动等一系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拓展文化阵地 延伸公共文化服务
  “从我家到分馆也就几分钟的路,现在借书还书更方便了。”锦绣社区居民刘女士表示,新成立的社区图书馆环境优雅,书目丰富,也成为她休闲娱乐的最佳选择。今年,绿园区延伸阅读服务触角,成立了全市首家社区图书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阅读服务。此外,农家书屋、百姓书房建设也已全面完成,校园图书漂流站覆盖率达到100%,在绿园区域编织了一张阅读网。

 

  开展图书进街镇校园活动,不断丰富图书种类和数量,分别为西新镇文化综合站、雷锋小学、迎宾路小学和绿园小学新增图书6500册。在校园图书漂流站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朗诵进校园”活动,邀请长春市朗诵协会老师为学生们进行专门指导。

 

  下一步,绿园区将着力提升文化阵地的自动化、数字化建设,全面配备数字化查询机、自动化借书系统,做到一卡通用,让借书程序方便、快捷。

 

  注重文化人才培育 助力社会组织发展
  连续3年在吉林省“长白之声”合唱节获得金奖,舞蹈《袖舞迎春》在“第二届东北地区电视舞蹈大赛”获金奖……随着“订单式辅导”的推进,绿园区打造了一支支技艺过硬的群众文化队伍,文化组织蓬勃发展。 

 

  近年来,绿园区加强对文化类社会组织的管理扶持,绿园区文化协会快速发展壮大,通过邀请名家指导培训、专项资金购买等方式使文化协会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现已成立朗读协会、书画协会、民乐协会、书画协会等近百支文化队伍,2万多名文化骨干广泛参与到省、市、区大型文化活动中,

 

  绿园区建立了村(社区)、镇(街)、区三级文化协会、文化人才管理制度,让文化协会、文化人才找到归属和依托,同时也为他们提供发展平台。接下来,绿园区还将合理定位各文化协会,建立一支“一专多能”的高质量文化服务队伍;建立一支以各类协会及社团为核心的特色品牌队伍,同时建立健全人员培训及各项活动规范化管理档案;建立“草根型”文艺团队,在全区发掘、培育各类文化能人,充分发挥基层文化能人作用,引领农民积极参与文化活动,鼓励创作民族民间艺术和地方特色文艺节目,更好地发挥文化协会对文化发展的推动作用。

 

  丰富文化活动 共享文化成果

  几个月来,以“壮丽七十年 颂歌新时代”主题,绿园区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分别走进西新镇、合心镇、城西镇、春城街道、万福关东文化街区、天嘉公园、长春公园、吾悦广场等,为群众献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和百姓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绿园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文化活动中:在绿园区机关三楼报告厅举办了“壮丽七十年 颂歌新时代”绿园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演出,在绿园区文化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书画摄影精品展,举办“为你诵读 致敬新时代”绿园区“我和我的祖国”经典诵读会,在全区中小学校举办诗歌朗诵大赛,在万福街关东文化艺术街区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乐会等,各社区、村、街道、镇积极组织参与,开展各类文化庆祝活动近百场。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涵盖群口快板、舞蹈、歌曲、模特表演、器乐、诗朗诵等形式,展示了绿园区广大文化工作者奋发有为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