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绿园区食安办组织开展“保双节、迎两会”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25 15:09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为保障“双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绿园区食安办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保双节、迎两会”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超前安排部署  明确职责分工

  2018年12月,区食安办对“双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保双节、迎两会”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区食药监分局、区农业局、区卫计局等监管部门以及属地镇、街、开发区的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要求相关成员单位以畜禽定点屠宰场(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两会”指定就餐饭店、旅游景区(点)、大型节会和集体聚餐场所为重点区域,以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畜禽屠宰、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经营消费等为重点环节,以节日消费量大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蔬菜、调味料、粮油、豆制品、酒、饮料、冷荤凉拌菜等为重点品种,持续加大风险隐患排查频次和监督检查力度。

严格督导检查  促进问题整改

  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1月24日,区食安办组织有关监管部门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区内屠宰场、批发市场、农村大集、酒类生产经营企业、保健食品销售企业等经营场所和单位,采取定向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列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现场约谈经营主体,下发整改意见书,要求其立行立改。

  期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丽丽带领区食安办、区食药监分局,对新吉粮商务会馆有限公司、开元名都大酒店等“年夜饭”供餐单位,重点就“年夜饭”承办单位食品质量安全公示、进货查验记录、餐饮操作规范、留样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对“年夜饭”承办单位的凉菜制作、餐饮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现场督导。高丽丽强调,企业要加强自管,提高主责意识;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节前消费热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确保群众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氛围

  区食安办结合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深入组织开展“保双节、迎两会”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采取在人流密集地点悬挂条幅、张贴《绿园区清理整顿无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通知》等方式,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促进监管部门靶向监管。截至目前,已向各镇(街道)、村(社区)发放宣传条幅200余条、宣传通知16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