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nd Green Development Foundation
不折不扣整改 保护好山好水 我市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修复蹄疾势强
发表时间:2018-11-21 09:35

来源: 长春日报

  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处违建设施、九台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23处违章建筑均已拆除完毕;莲花山度假区辖自然保护区全部耕地实现退耕还湿……我市充分汲取甘肃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深刻教训,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强化排查,压实责任,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按时序扎实稳步推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就做好贯彻中办国办《关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办、政府办第一时间将批示和《通报》原文发至15个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48个部门进行逐级传达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贯彻,全市上下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推进问题摸排整改。2016年我市对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新立城水库、石头口门水库、羊草沟煤矿等5个重点区域开展了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核查出问题395个,当年完成整改324个,其他71个问题全部按要求有序整改。

  在2017年7月我市组织的专项检查中,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九台湿地自然保护区共排查出问题139个,其中波罗湖101个、九台湿地38个。当年,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整改问题25个,退耕还湿1500公顷;九台湿地自然保护区完成整改问题38个,其他76个问题全部纳入“绿盾行动”进行短期或长期整改。

  2018年5月,我市将自然保护区和76个未完成整改问题全部纳入《长春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农安县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列为立整立改和短期整改目标任务,确定9项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进行跟踪督查督办。

  目前,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拆除20处违建设施、8处鱼塘管护违建设施。波罗湖泡退耕还湿482.7公顷,敖宝图泡退耕还湿1760公顷,环湖绿化带退耕还林837公顷。确定其他长期整改问题49个,完成时限为2022年12月30日前。

  九台湿地自然保护区已拆除23处违章建筑,关闭3处鱼池,迁出2家牧业小区。9家采石场已启动修复工程,正在进行边坡修整、覆土等修复工作。剩余1处问题明年年底将完成整改。今年年底可全部完成征拆、退耕还湿。长春新区辖自然保护区涉及耕地面积共2.98万平方米(均为旱田)已经全部休耕。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长春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夯实辖区党委、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机构的监管责任,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化执法监管,狠抓跟踪督导,严格追责问责,逐项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挂图作战,逐项问题验收销号,强力推进涉侵占破坏生态环境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和生态修复工作。(本报记者 杨洪伦 本报通讯员 李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