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 绿园区稳经济政策解读会要点系列解读(一)

发布时间:2022-07-06 09:54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日前,绿园区稳经济政策措施解读会召开。会上印发了《近期国家省市稳经济若干措施文件汇编》,包含财政支持、税费减免、恢复工业和促进消费等政策措施,共计22项。为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可获得性,区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税务局、市监分局等相关单位,聚焦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政策要点进行系列解读。

  第一期
  融资支持
  (一)金融支持政策
  1.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倾斜,并适当放宽延期期限。
  2.普惠小微贷款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主要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
  3.碳减排环保贷款
  政策支持范围是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重点领域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领域。实施期为2021年和2022年。
  4.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贷款
  支持领域包括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煤层气开发利用等领域。金融机构范围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
  5.科技创新支持贷款
  支持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优先支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关键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参与组建创新基地平台企业以及国家级科技园区内企业。金融机构范围是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
  6.交通物流支持贷款
  支持领域包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含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司机之家”运营企业、道路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和挂靠普通货运车辆车主)、中小微物流配送企业(含快递企业)。金融机构范围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
  (二)申报方式
  凡符合上述政策描述的企业或个人,可向相应的金融机构申请专项贷款,通过各银行的审批条件即可,不同银行的审批条件不尽相同。部分贷款可执行优惠利率和较长期限。
  (三)申报时间
  2022年12月31日前。
  (四)申报流程
  详细流程依照各银行的具体规定执行。
  (五)联系方式
  责任单位:绿园区发展和改革局
  联 系 人:马伯阳
  联系电话:0431-87605349
  或咨询申请贷款的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