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 绿园区稳经济政策解读会要点系列解读(三)

发布时间:2022-07-06 09:50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近期,绿园区稳经济政策措施解读会召开,会上印发了《近期国家省市稳经济若干措施文件汇编》,包含财政支持、税费减免、恢复工业和促进消费等政策措施,共计22项。为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可获得性,区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税务局、市监分局等相关单位,聚焦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政策要点进行系列解读。

  第三期
  房地产支持政策
  (一)信贷政策调整
  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第一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降至20%,第二次申请的则降至了30%;对结清首套住房贷款再次购买住房的,商业银行给予首套房贷款政策、公积金在年底前给予同期首次公积金利率政策;同时,继续允许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和家庭组合贷款,弥补了部分购房人公积金额度不足的问题。
  (二)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
  加大对房地产企业、施工建筑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探索项目融资和企业总体状况适度分离的信贷模式,实施信贷项目封闭管理,优先支持房地产在建项目,保障项目顺利完工。
  为了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轻现金流的压力,实施如下措施:
  一是调整在建工程抵押条件政策。对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证、但还没有售出的商品房屋,允许企业进行抵押权登记。
  二是提前释放预售监管资金政策。允许企业申请提前释放监管资金,“点对点”拨付给施工单位或材料供应商,专项用于复工复产。
  三是暂缓批量扣缴物业维修资金政策。暂停批量扣缴要求,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销售房屋情况、按户缴纳。
  四是支持对企业税收减免政策。针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在纳税申报期内,可申请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
  (三)促进市场交易
  为了活跃市场、促进房屋交易,经市政府同意,定于6月18日-30日在欧亚卖场10号馆同步举办线上线下房交会。
  本届房交会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展。线上由58安居客、天猫好房和找房豹3家协办房地产媒体搭建场馆,线上参展企业58家,共推出参展房源4.2万套,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54家、参展商品房3.5万套、开发项目149个;房地产经纪机构4家、参展二手房0.7万套。线下在欧亚卖场10号门设立了36个展位,其中,开发企业25家、经纪机构4家、房地产媒体3家、金融机构3家,以及长春新区1个展位。
  为了真正让购房人享受到实惠,市政府及各开发区共投入6000万元,按照每套1.5万元的标准对房交会期间成交的参展新建商品住房发放购房消费券,其中主城区(不含双阳区)和开发区各3000万元。对展会期间成交的新建商品住房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允许参展开发企业按每个项目提供2套房交会专供房源,除此之外,还允许参展企业在现行备案价格折扣下限基础上,最多再下浮10个百分点开展促销活动。
  (四)申报时间
  2022年12月31日前。
  (五)联系方式
  责任单位:绿园区发展和改革局
  联 系 人:马伯阳
  联系电话:8760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