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寻美绿园】“多功能”党建阵地夯实红色“战斗堡垒”--绿园区“345”枢纽党建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8-12-19 17:26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中天大厦党群服务中心书吧墙上贴满了小纸条:“推荐大家看《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书里的40个研究成果与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我们逐渐了解自己的一份清单”,“一路向阳生长,在阳光的沐浴下,自由绽放”……或分享,或鼓励,在一张张心形纸片上汇聚成一股暖流,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流淌着。

  同心街道和兴物业党群服务中心小食堂每到中午总会接到老人们的点餐订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内有一些独居老人,一个人做饭很麻烦,服务中心小食堂在做午饭时便会特意带出老人那份儿,有时候他们会来食堂吃,有时候我们会送餐上门。”将服务“贴”在心上也成为群众对和兴物业党群服务中心的最贴切评价。

  当党组织内部有重大事项决议时,它是议事场所;当职工群众需要健身娱乐时,它是活动场所;当职工群众遇到困难时,它是给出合理答案的考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方面的需求赋予它多功能的重任,也使它成为党在基层服务的延伸触角。

  近年来,绿园区按照“以文体活动功能吸引人,以服务功能凝聚人,以政治功能教育人”的思路,不断丰富功能设置,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区级主导、镇街统筹、多级联动的党建阵地体系,用不同形式的红色“战斗堡垒 ”覆盖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广泛征求民意

  功能设置“新”起来

 

  绿园西新工业集中区8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分为“一厅两室六家”,设置公共服务区、培训教育区、企业孵化区、企业推介区、文体活动区五大功能区,全天候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开放。

  一实验银河小学的“党员教师沙龙角”、吉林国盛弘医堂的“爱心小屋”、坤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联络室”、光大建设集团的“党建长廊”......绿园区针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党员、企业出资人的意见建议,围绕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助推服务发展、帮扶困难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等8类28项功能实施建设,不断增强党建阵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绿园区2个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依托商业街路、商务楼宇建立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2个,新建物业、汽车、互联网业等行业性党群服务中心4个,在规模较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打造党群活动站15个,新建党建示范点23个,实现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商业街路等重点领域,民办学校、民营医院、律师事务所等重点行业党建阵地全覆盖,形成“1+N”党建工作指导服务体系。

  “按照‘六有’标准,开展‘五送’活动,正在实施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让87个党组织有了党建阵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区非公党工委书记朱宏伟说道。

  贴近职工需求

  载体活动“火”起来

  为了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绿园区开展“红圃微+”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融合凝聚党员和职工群众,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活力。

  打破传统党课在场地、人员、时间、内容等方面受限的束缚,“微党课”“微党日”“微课堂”系列活动,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从小事做起,积少成多,“微助力”“微公益”“微心愿”系列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递人人公益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为目标,“微宣讲”“微论坛”“微聚力”系列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企业内部环境,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

  春城大街商业街路综合党委推出了“三团联动”计划:打造能力助推团,组织开展职业培训,提升员工综合能力;打造志愿服务团,参与文明交通值守、助老扶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青年联谊团,举办青年创业联谊会、青年篮球友谊赛等公益活动,促进青年交流成长。吉林省君子兰协会党委建设网络服务阵地,创办了中国君子兰大家网,开设党建专栏、玩家交流、君子兰商城等9个栏目,面向养兰人、爱兰人无偿提供信息、技艺、交易等服务,开通君子兰在线平台,聘请资深养兰人开展君子兰知识在线讲座11次。今年,绿园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各类活动335场次,参与群众近万人次。

  绿园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内总是一片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大家纷纷表示,“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聚力更强了,干活也更有劲了。”

 

  激发阵地效能

  作用发挥“实”起来

  为了更加高效利用阵地,绿园区出台《绿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和使用办法》,突出场所管理和使用,建立“活动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切实加强党建阵地作用发挥。

  “我们公司年轻人多,平时都喜欢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但是缺乏场地,活动很难开展。现在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我们经常来这里活动。”绿园经济开发区一位企业党支部书记介绍,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绿园经济开发区综合党委针对企业和职工需求,推出“服务清单”和“活动菜单”,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等方面实际问题30余个,为企业职工提供技术培训、联谊交流、就学就医等服务百余次。

  中天大厦综合党委则通过“清单式”管理、“按需式”配送,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服务达百余项,同时开展“项目式”服务,创新开展“融 创 汇”载体活动,通过开展创客大讲堂、白领集训营、创意创新大赛、白领爱心基金等系列活动,破解非公企业难以单独开展活动的难题,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共融、个人创业与企业创新共创、各方人才与智慧共汇。

  党建阵地的全覆盖,活动载体的多种多样为绿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