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绿园区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标准化经验做法全省交流

发布时间:2018-10-17 16:57来源:
【字体: 打印

  在10月11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现场推进会上,绿园区作为全省5个发言单位之一,介绍了全区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标准化的经验做法。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对绿园区救助队伍建设模式、救助程序规范化、服务效能提高措施等给予肯定。

  绿园区在全省率先探索“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以“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为契机,统一建设标准,全区投入资金500万元,按照不少于150平米的标准,建立了区、镇街和社区(村)三级社会救助服务大厅92个,实现了救助服务平台全覆盖。在服务能力建设上实现了“五有”,即:有一个阵地、有一个机构、有一支队伍、有一套流程、有一套表册;创新“1+2+N”模式,配备专兼结合的社会救助队伍,形成民政干部、社会救助协理员、第三方社会组织、网格长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岗位的工作职责,切实强化系统内部的驱动力和控制力,提高政策执行的精准性。针对社会救助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从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方面着手,编制13项标准,并规范流程,由结果管理转移到过程监督,做到对有可能影响服务质量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全区311户在保家庭实行动态管理,追缴了3户错保家庭低保金,将3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纳入低保,现错保率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