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绿园区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生态环保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18:25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绿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9月28日上午,绿园区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原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教授,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观为指引 扎实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专题辅导报告。绿园区委书记程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告围绕生态环保工作,从环境形势分析、深挖问题根源、应对机遇挑战、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多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观进行了精彩解读,既有深刻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观,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上,就做好全区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是积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程宇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切实强化学习提高,在提升理论素养中深化思想认识。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根本目的在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广泛了解专业知识、全面提高能力素质,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要充分借助这次学习契机,认识到做好环保工作是目前的重要任务,是各级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是推进绿园更好发展的需要。要不断提升对生态环保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区生态环保工作,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强化问题意识,在问题整改过程中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改善。强化问题意识是找准症结、把握重点、整体推动工作的最有效途径。一方面要深入、全面查找问题。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逐件排查、逐件研究、逐件整改,特别是要重视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档案归档整理。另一方面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面梳理整改全区生态环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如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辖区散乱污企业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已经完成整改的,要主动开展“回头看”,提高整改质量,确保每项问题的整改工作都能经得起检验;对于尚未完成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抢抓进度,确保所有环保问题实事求是地按时保质完成整改。

  三要强化统筹意识,切实在全力冲刺攻坚中体现责任担当。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方面要统筹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率先垂范、创新方法,在全区营造浓厚的生态环保氛围;要注重调动群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共同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另一方面要统筹工作任务。当前不仅是生态环保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城市管理、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已经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各单位在抓好环保工作同时,必须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把握节点、合理安排,努力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绿园区在家的区级领导,各镇、街、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区直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区双管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