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绿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20 00:00来源:
【字体: 打印


  8月19日,区委书记程宇,区委副书记、区长薛文革,区委副书记高庆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丽丽,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涛,副区长贾玉彬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区委办、宣传部、政府办、农居办、农业局、发改局、财政局市容环卫局、爱卫办、督查室、合心镇、西新镇、城西镇党政主要领导参加调研。

  程宇书记一行先后检查了合心镇建设与管理、新农家社区建设及村屯保洁模式、东哈达村广场建设及环卫设施、永跃村移动箱站建设、于家村边沟围墙建设等村屯环境基本情况。实地查看后,在西新镇政府会议室,程宇书记主持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推进会,集中听取农居办、农业局、市容环卫局、爱卫办、合心镇、西新镇等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及后续工作思路。会上,各位区级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工作方向。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薛文革指出,要认识到位,从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谋划、规划到位,注重基本情况普查,做好乡村规划,特别是每个村、屯都要制定相应整治规划;要环境整治到位,对农村厕所、垃圾、污水、道路建设、绿化、饮水等各项工作都要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按照预定方案完成各项工作;要组织到位,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突出分类试点,强化投入保障。

  就如何贯彻好会议精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程宇提出明确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高标准打造城乡一体化新城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中央提出的《三年行动方案》的基本原则和行动目标,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牢牢抓在手上。

  二要认真抓好规划和方案衔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化、系统化水平。规划是指全区农村城乡建设规划,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方案是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方案,要面向长远抓好当前。因此,要制定更接地气的方案,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区、镇、村、屯都要有自己的整治方案,既要明确工作目标、具体路径,又要健全体系、相互支撑。

  三要坚持破立结合,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破立结合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内容。破就是治和管的结合,对于违章建筑、违法问题该拆尽拆,该管尽管;立就是建和管的结合,既要明确水、道路、绿化、文化设施等建设任务,又要立起新规矩、新制度,确保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置。当前看,我们破的勇气不足、力度不大,立的思路不多、措施不实,这也是我们下一步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区域谋划与梯次推进相统一,每个镇要抓出两到三个重点,尽快出成效、出亮点、出示范,确保完成农村面貌尽快改善、今年任务全面完成、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确的阶段性任务;要坚持整体统筹与突出重点相统一,既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又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卫生、拆违等工作重点;要坚持提升标准与打造亮点相统一,不能满足工作一般化,在推动中看进度、在进度中看标准,力争在全市、全省打造1-2个亮点;要坚持抓住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统一,进一步明确当前重点突破方向和长期规划具体目标;要坚持集中管理与日常管理相统一,既要围绕当前主要矛盾重点突破,又要建立常态管理机制。

  四要坚持抓好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方式的科学化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抓硬件,突出管理,搞好建设,更要抓好人的教育和管理。要抓好广泛的社会宣传,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是为了改善生活、提升幸福指数,感受到党委、政府整治的坚定决心,参与到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要教育引导农民树立科学的生活方式;要突出发挥“两委”班子和社会组织的作用;要创造活动载体,丰富文化活动。

  五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和保障能力。要建立分级负责制,区级领导要加强指导、统筹谋划、定期调度,各职能部门和相关镇、街要承担主体责任,发挥作用;要建立组织推进体系,围绕信息发现、问题处置、日常管理和建设等方面,建立相应工作体系;要提升实施能力,采取多种方法,打好打赢拆违、整治等攻坚战;要提升保障能力,抓好政策衔接,做好项目储备;要做好工作结合,与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等工作结合起来,与“两级”资金和社会资本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共同发展。

  程宇最后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确定方案,集中力量,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迅速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