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心镇】探索市区镇三级代表联动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04 18:24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在绿园区,共有本区选举产生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470多名。合心镇人大积极探索创新,利用拥有三级代表的资源优势,促进三级代表联合联动,收到了“1+1>2”的效果。

  三级代表同时进“站”

  合心镇现有区代表17名,镇代表55名,联系该镇的市代表4名,三级代表合计76名。按照区人大关于各级代表都要进入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开展活动的要求,镇人大将区、镇两级代表均衡分布到全镇8个代表联络站。同时,灵活安排4名市代表每半年轮值工作,保证每个联络站每年都有两次市代表进站。上级代表带动下级代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联合活动,推动了代表活动水平的整体提升。

  创新联系群众方式

  在镇人大的组织领导下,三级代表以联络站为主阵地,采取多种方式密切联系群众。一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约请群众到联络站反映情况,或者走进村屯、学校、企业乃至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二是“随机接访”与“预约接访”相结合,群众随时来访随时接待,同时可以采取电话预约方式与代表见面。通过这些灵活有效的方式,拓宽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

  代表建议分级交办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代表们认真梳理,分层级进行交办。属于镇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镇人大通过简易程序直接交办;属于市、区职权范围的事项,由市、区代表提交给市、区人大。如:村民提出的关于于家村防风护沙林合同的异议问题,由市代表联系解决;东安村的生猪养殖企业就有关环保问题向代表求助,联系东安村的市代表曲道成立即来到养殖场进行实地踏访,并形成代表建议呈交上级人大;市代表杜云峰向市人代会提出《关于改善长白公路拥堵事故频发问题的建议》,市公安局就长白公路交通管理情况和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现已启动整治工作。现在,代表提出的每条建议和意见有回音、有处理意见,对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解决,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