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路街道】为弃管小区配备“数字管家”

发布时间:2018-12-29 18:19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绿园区青年路街道

  银融社区

  “六四三五三”工作法

  “六”:科学划分6个网格;

  “四”:合理搭建4条便民服务线;

  “三”:整合3类社会资源;

  “五”:完善5大服务功能;

  “三”:建立3项机制。

 

  在“叮叮”两声提示音后,李守德家客厅墙上挂着的室内门禁分机亮起蓝色的光芒,随后一行字在屏幕上滚动出现:因管道维护,明日早8点至晚5点停水,请注意储水。“现在,我们小区是智慧型物业示范点,许多设施和服务升级为数字化,更便利、更安全、更细致了!”日前,李守德为记者当了一次“导游”,详细介绍了他们小区的“数字管家”。

  

  

  

  银融社区融邻中心提供的活动场地

  深受居民欢迎

 

  李守德所在的佳园小区位于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曾经是弃管小区,一度出现环境脏乱差、安全保障系数低等问题。“其实,佳园小区的困境就是银融社区的一个缩影。”银融社区党委书记陈春梅介绍说,社区下辖10个居民小区,其中9个是弃管小区。“弃管小区多、失业人口多、老年人多是银融社区的主要特点,我们针对社区‘三多’的实际情况,总结推出了‘六四三五三’工作法,以两种‘数字’形式为小区配备管家,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陈春梅说。

 

  佳园小区正在探索的“智慧物业”就是“六四三五三”的重头戏。蓝牙车挡、智慧门禁主机、门禁室内分机、智能分类垃圾箱、主控中心形成了一个框架闭环式的智能生活圈,为弃管小区带来了全新的服务体验。

 

  “以前,各种通知都是写在纸上,然后由社区工作人员贴到楼道大门上,我们经常会错过一些信息,现在这些通知直接发送到家里,很方便、很实用。” 李守德细数着“智慧物业”给生活带来的变化:通过门禁系统不仅能收到通知,还能了解各种优惠政策,以及办理各项业务的详细流程,通过慧万家APP,不用出家门就能办理很多业务;门禁系统的摄像能覆盖整个小区,居民们更有安全感了;智能垃圾分类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

 

  一年多时间,“智慧物业”在两个小区试运行,群众满意率达到98%。明年起,“智慧物业”将在整个银融社区推行。

 

  搭建智能化服务平台只是“六四三五三”“数字管家”的一种体现形式,它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则体现在这5个数字的具体含义中:通过划分6个网格,以“1个网格党支部+N个社会组织”的管理格局,破解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搭建4条便民服务线,打造“一刻钟”生活服务圈;整合3类资源,引进、培养79个社会组织,提供6大类服务,解决社区人力资源、活动阵地匮乏问题;完善5大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建立对接、帮扶、联动3项机制,搭建沟通平台,实现能量集合组团发展。

 

  前不久从郑州调研归来的陈春梅对“六四三五三”工作法又有了许多新想法,“我们将陆续升级5个中心,包括党建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协同治理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精细化网格服务中心,依托‘智慧物业’平台,升级5个中心服务项目,打造新媒体社会治理平台,以匹配现代人生活方式。”

 

  线下网格一张网,线上智能平台一张网,双网结合,互联互动,愈加健全的立体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将不断增强社会服务效能,为银融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