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主要负责人解读】绿园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浩解读:《长春市绿园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6 13:38来源:绿园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11月25日,在绿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绿园区委副书记、区长方述华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了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天,我们请到了绿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浩来为我们在线讲一下《长春市绿园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情况。
[主持人]:陈主任,您好,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和原则么?
[陈浩]:为实事求是地总结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和今年政府工作,梳理确定未来五年重点任务,科学安排明年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从9月中旬着手报告的研究和起草工作,11月8日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广泛征求区级领导及部门、镇街、开发区的意见建议。期间,先后进行了3次比较大的修改和完善。
[陈浩]:目前,报告文字量约1.1万字。总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重大成果,概括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第二部分提炼归纳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第三部分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总体方向的把握上,报告力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扣中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从政府工作的角度,对区委要求进行深化、细化和落实。在具体文风的把握上,力求精炼,重点突出;力求写实,不讲空话套话,用数字和工作实绩说话;突出问题导向,从解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和问题的角度入手,安排未来五年和明年工作重点任务。
[主持人]:您能说一下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么?
[陈浩]: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重点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总结,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加快发展,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二是精建细管,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三是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四是系统治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五是改革创新,区域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六是转变职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同时,从接受政治检验、经受疫情考验、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征收收储攻坚目标、治理城乡管理顽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六个方面对2021年成绩进行了高度概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分析了在产业发展、项目质量、财政能力、公共服务、社会稳定、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一些困难和短板。
[陈浩]:第二部分,未来五年重点任务。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紧紧围绕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认真落实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部署,以党的建设为核心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宗旨,全力实施“三四五”发展工程,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绿园。明确了未来五年重点任务是:稳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加快引领区域跨越发展、统筹推进生态强区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增进人民生活福祉、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陈浩]:第三部分,2022年工作安排。首先,简要分析当前我区迎来的重要发展机遇,提出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市保持同步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亿元、增长28.2%,区本级留用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GDP保持同步增长。
[主持人]:我们广大绿园的网友们都特别关心绿园区明年的工作重点是哪几方面,您能给大家说一说么?
[陈浩]:明年,绿园区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从强化产业支撑、突出“项目为王”、 实施招商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等5个方面稳定经济增长,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二是从深化“站城一体”“产城融合”“联汽助客”“老城蝶变”等4条发展路径优化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三是从突破发展瓶颈、积蓄发展势能、释放发展活力等3个方面探索发展路径,推进开发区建设提档升级。四是从发展优势产业、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等3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农业农村蓬勃发展。五是从加速释放土地空间、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等3个方面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六是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3个方面入手,突出生态建设,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着力打造生态魅力绿园。七是持续改善民生,做好兜底性民生、普惠性民生、基础性民生、安全性民生,赓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守规矩、务实担当敢作为、清正廉洁作表率,竭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浩副主任做客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