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绿园区民政局在疫情防控下的“520”婚姻登记工作——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阚莉霞

发布时间:2021-05-21 14:03来源:绿园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了全面满足新人的需求,绿园区民政局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本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确保“520”婚姻登记安全有序。

  记者:您好,感谢您的采访。每年的5月20日都是婚姻登记的高峰日,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今年的“520”绿园区婚姻登记处在排队办理登记的方式上采用了哪些方法么?

  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阚莉霞:我们采取网络预约方式,准新人们能更加直观掌握预约情况及剩余名额。“520”当天,早早在婚姻登记处设立警戒线,利用扩音器循环播放疫情期间注意事项,摆放排队提示牌,预约与未预约的准新人分别排队,有序办理登记,既维持了现场秩序,又营造出安全的疫情防控环境。

  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办理登记的流程有什么新变化?

  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阚莉霞:来领证的新人们严格遵循排队等候、扫吉祥码与行程卡、审核证件、体温检测、填写信息、办理登记六步骤,6个登记窗口同时运转,审核、复印、填表、办理分开进行,登记现场井然有序、登记过程有条不紊,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了登记效率。

  记者:“520”当天,登记结婚人数众多,在服务保障工作中我们采取哪些做法?

  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阚莉霞:我们运用“五化工作法”,提前制定责任分工表,调试设备,从全局再抽调10人协助做好登记工作,开展“提前服务”“延时服务”“午休不间断服务”,当天工作人员提前上班、延时下班且午休时间不间断办理,“为爱加班”,全力以赴保障当天来的群众全部办理完结婚登记。当天还会派专人负责引导答疑,维持秩序,并为排队的新人提供矿泉水,为办理完毕的新人送去纸抽、毛巾等纪念品和精美贺卡,祝愿新人们今后的生活甜甜蜜蜜,携手百年,让新人们感受到满满的暖意,度过温馨、浪漫、值得纪念的一天。

  大到整体策划安排,小到门把手定时消毒,绿园区民政局用细致的服务守护着新人们的幸福。